汝城当地这道爆款美食,竟与温泉齐名?
2020-04-22 14:55:49          编辑:何文静 |          浏览量:87964

说到湖南郴州的汝城县,许多人第一反应就是“泡温泉”,这里的九十八度温泉是世界三大高温温泉之一,每年都吸引不少游客慕名而来。

(汝城温泉)

但近几年,当地有一道传统美食“异军突起”,也跻身汝城旅游界“网红”行列,成为了游客们来了必吃的网红爆款美食,它的名气,甚至与汝城的温泉一样大~它就是“大禾米糍”!

(汝城大禾米糍)

大禾米糍,也叫“黄元米果”或“黄糍粑”,因为用叶子宽宽的大禾稻米为原料制作而得名,是汝城当地畲族的传统食品。每到春节期间,畲族人走亲戚或串门,给亲戚、邻居赠送几块大禾米糍作为礼品,寓意吉祥富贵。腊月抖大禾米糍也是一场盛事,当地人告诉我们“每到做大禾米糍的日子,每家每户都要出一两个青壮年劳动力,常常是帮了东家帮西家,好不热闹”。

重锤下的美味 源自天然的金黄

(当地居民正在制作大禾米糍)

常见的糍粑都是白白糯糯,大禾米糍为何会呈现如此特别的“金黄色”呢?原来,大禾米糍的颜色来源于山里无污染的一种植物——黄荆柴,学名牡荆。

牡荆

将黄荆柴烧成的木灰沥成碱水,与熬好的金竹叶汤混合起来

将大禾米洗干净后,浸泡在灰碱水里染色

三四小时后米粒泡胀、米心泡开,使颜色渗透进米粒里,大禾米呈现出黄色

两种植物的香味也混合进米里,再上锅蒸熟。

把蒸熟的大禾米放进石臼里,几个人一起执木杵将大米捣成黏糊状

捣得越久,糍粑就越有嚼劲、软糯可口

一口满嘴糯香!手作喷香的中式小点心

因为用这样的天然碱做出来

所以大禾米糍才会有特有的筋道,好吃而不腻

每个做好的大禾米糍都是黄橙橙、金灿灿的

并且可以一个一个叠起来

色黄质嫩,细密滑腻

咬一口,Q弹有嚼劲,满嘴浓郁的米香

如今,大禾米糍早已不只是过年才能吃到的美食,当地人也在不断的探索它的吃法,切片、切条后,蒸、煮、炒均可,可以依据个人喜好做成咸的、甜的都行。

(切片后的大禾米糍)

这里小编推荐大家做成肉汤和菜汤,或者加入大蒜、肉丝、生姜等佐料炒着吃,大禾米糍带着肉香,透着特殊的碱水味道,滑而不腻,咬上去弹口而不粘牙、柔韧而不劲道。唇齿间米香、肉香在一起激发着每个味蕾,吃起来非常的滑爽。

(大禾米糍炒肉)

(大禾米糍做汤)

扫描下方二维码,你也可以马上品尝到不沾牙、不腻人,咬一口满嘴糯香的大禾米糍。

4月23日中午11点半,扫码进入“芒果扶贫云超市”直播间,了解更多大禾米糍的故事,感受大禾米糍的美妙滋味吧


责编:何文静

  下载APP